星期

2020年08月30日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2020-08-30 08:28:2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1:教程图片较多,请勿在非WIFI情况之下观看。

2:本教程只属于电脑模式,请勿在真实教练机或者其他飞机使用。

3:妈妈在也不担心我坐飞机了,机长也不担心飞行途中晕倒了。

IFR 视野面板介绍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1)主要飞行显示幕 Primary Flight Display (PFD)

(2)导航显示萤幕 Navigation Display (ND)

(3)计时器按钮 Chronometer button

(4)高度表拨定值 Altimeter

(5)电子飞行仪器系统 Electronic Flight Instrument System( EFIS)

(6)发动机指示及警告显示 Engine/Warning Display

(7)飞行控制装置 Flight Control Unit(FCU)

(8)起落架显示萤幕/自动煞车选择纽 Gear/Auto Brakes

(9)地面接近警报系统 Ground Proximity Warning System(GPWS)

(10)备用飞行仪表 Backup Instruments

(11)系统显示萤幕 System Display(SD)

(12)电子中央飞机监视系统 Electronic Central Aircraft Monitoring (ECAM)

(13)起落架控制杆 Landing Gear

(14)飞行时钟 Clock

头顶面板介绍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1)发动机灭火开关 Engine Fire

(2)液压控制面板 Hydraulics

(3)燃油系统面板 Fuel

(4)电力控制面板 Electrical

(5)空调设定面板 AIR COND

(6)雨刷开关 WIPER (7)防结冰开关 Anti-Ice

(8)灯光控制开关 EXT LT

(9)辅助动力装置开关 APU

(10)安全带警示及禁止吸烟警示 SEAT BELT & NO SMOKING

(11)警急状况路线导引灯 INT LT

(12)舱压控制开关 CABIN PRESS

(13)发动机手动开启开关 Manual Engine Start Panel

(14)大气资讯及惯性导航系统 Air Data Inertial Reference System(ADIRS)

(15)紧急逃生 Evacuation EVAC

(16)紧急电力发动装置 EMER ELEC PWR

(17)地面接近警报系统选择开关 GPWS

(18)座舱通话纪录器及飞行纪录器开关 RCOR

(19)氧气供应系统 OXYGEN

(20)与后舱组员及机务人员通讯按钮 CALLS

(21)货舱烟雾警告 CARGO SMOKE

(22)空气循环系统 VENTILATION

中央基座介绍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1)无线电管理面板 RADIO MANAGEMENT PANEL

(2)配平片转轴 TRIM PITCH

(3)气象雷达选择开关 WX RADAR

(4)空气煞车杆 SPEED BRAKE

(5)节流阀 Throttle

(6)应答机 Transponder (

7)油路控制开关 Engine Panel

(8)配平失准 RUD TRIM

(9)停机煞车开关 PARKING BRAKE

(10)襟翼控制杆 FLAPS

FCU 介绍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1)速度设定纽 SPD

(2)航向设定纽 HDG

(3) FD 模式选择按键(HDG-V/S TRK-FPA SELECTOR)

(4)高度设定纽(ALT)

(5)单位选择(公制/英制)按键(METRIC ALT)

(6)垂直速率设定纽(VERTICAL SPEED SELECTION)

(7)速度模式选纽(空速/马赫) SPD/MACH

(8)左右定位台拦截按键(LOC)

(9)自动驾驶按键(AP1&AP2)

(10)自动节流阀按键(ATHR)

(11)快速下降及减速按键(EXPED)

(12)左右定位台拦截及下滑道拦截按键(APPR)

EFIS 控制面板介绍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1)显示飞航计画模式(DISPLAY FLIGHT PLAN CONSTRAINTS)

(2)显示导航点模式(WAYPOINTS)

(3)显示VOR模式

(4)显示NDB模式

(5)显示机场模式

(6) ND显示模式转换纽

(7)视距范围转换纽(10MN~360MN)

(8) NAV1 显示模式切换键(ADF-VOR )

(9) NAV2 显示模式切换键(ADF-VOR)

IRBUS 飞行操控教学

首先欢迎各位进入空客(AIRBUS)家族,鉴于绝大部分的飞友熟悉波音(BOEING)的飞行操作,因而对空客总觉得相当的陌生和好奇,接下来就为各位揭开空中巴士系列神秘的面纱

范例选择某机场的16停机坪,机型选择A320,时间是白天,燃油设定为左、右油箱各约为5500Pounds,中央油箱不载油。进入游戏后于Options/Settings/International/选择Metric(Altimeter feet)的单位。

进入驾驶舱

开启后为一片漆黑的驾驶舱画面,按Shift+E 来开启舱门,依据检查表(CHECKLIST)所示,在飞机打开DC 电流供电之前,必须先检查起落架(Landing Gear)是否为down 的状态,另一项是检查Engine Master Switches是否为off 的状态。

开启电源

接下来将头顶面板(Overhead panel)上的Battery switches点选为ON状态,飞机的DC电源即开启,此时飞机的仪表版也有了电源,结束后将PACK1和PACK2(空调) 调整为OFF状态,,以避免DC电流消耗太快,接下来的步骤为开启APU电源,但此之前,先检查Battery的电流是否为正常(超过26.0),确定正常后再检查APU BLEED为OFF状态,然后将APU MASTER SW调为ON,仔细注意ECAM上APU 的状态画面,,约15秒后会出现flap open 的讯息,这时可将头顶面板的APU START 调为ON,同样过了约20 秒的时间,APU START 的蓝色ON 讯号会转为绿色的AVAIL 的讯号,代表APU 以成功启动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第三步骤就是将 APU BLEED 开启为 ON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以此供应全机需要的电力,此时便可将PACK1和PACK2给开启,让待会登机的旅客有空调可以享受。

设定通讯频率

休息一下过后,将飞机的通讯频率(frequence)调整至高雄机场ATIS(127.8)的频率以得知机场即时的天气资料和预计使用跑道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收到的资料如下:

RCKH 073000Z 29004KT 9999 FEW012 SCT300 28/24 QNH1007 NOSIG

所以待会预计使用09 跑道离场,收到讯息后先调整EFIS的QNH值为1007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以确保飞机显示正确的高度,下一动作就是设定最令人头痛的飞行电脑了

设定飞行电脑(MCDU)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第一步骤选择:MCDU(Multi-Function Control and Display Unit)

首先可看到MCDU的显示萤幕两旁各有6个按键,我们将它分类为左边从上到下依序为LSK 1L~LSK 6L,右边从上到下依序为LSK 1R~LSK 6R。OK,接下去将MCDU 的画面选择INIT 这个位置,先为各位介绍它画面里各设定内容的名称:

CO RTE:公司航路

FROM/TO: 离场/到场机场

ALTN:备降机场

ALTN RTE:备降航路

FLT NBR:航班号码

LAT& LONG:分别为纬度和经度

COST INDEX:经济指数 0~99(预设值为50,0~99 皆可输入,数字越大,飞机航行时越不管油料的消耗,以省时为原则,数字越小,则以省油为原则)

CRZ FL/TEMP:巡航空层/巡航空层温度 ALIGN IRS:惯性定位,此则直接按右键消除

好了,我们可以开始「玩」这飞行电脑啦!

控制飞行电脑萤幕下方的按键,按RCKH/RCSS,然后按LSK 1R 输入进去,接着按RCTP(备降机场),按LSK 2R 输入,跟着输入本次飞行的班机航班号码GE572于LSK 3L 输入,COST INDEX 我们使用预设值50,此时签派员(OD)拿了此次任务的签派单,依据内容所示,我们将使用飞航空层FL210 的高度去松山,巡航空层温度为-35℃,所以我们按210/-35,然后按LSK 6L 输入,最后按LSK 3R(惯性定位的字样也随者消失),INIT的「初步」内容结束(CO RTE和ALTN RTE不一定要输入)。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第二步骤

选择F-PLAN,上方会看到RCKH(离场机场),和RCSS(到场机场),将画面往下按,也会看到RCTP(备降机场)(注:按↑:画面下拉,按↓:画面上移,此点与波音相反,勿混淆),首先按位于RCKH 旁的LSK 1L 进入到下一个画面,会看到DEPARTURE的字样出现,同样于LSK 1L按进去,此刻会看到高雄的09跑道和27跑道的蓝色选项,由于预计使用09 跑道离场,,所以点选位于09 旁的LSK 2L,点选后下一个画面是离场程序的选择,同样依照签派单的指示,我们选择西港二号离场(SK2),点选后会看到右下角有INSERT的字样,按LSK 6R

后便将离场程序输入电脑里了,同样地,点选RCSS以便进入进场程序的设定,,进入后会发现ARRIVAL已变为右边的位置,没关系,同样按LSK 1R 进入下一画面,依据签派单上的机场目前使用10 跑道进/离场,所以我们也大胆放心地点选ILS10 进入下一画面(注:飞行途中如遇目的地机场换跑道,同样也可依样画葫芦改选28 跑道落地,别忘了进场程序也要改为JO1或PI2进场喔),OK,下一个画面选择中坜一号到场(ZL1),选好后同样按LSK 6R 输入,进离场都设定完了,接着设航路,预计走最繁忙的西部要道W4 航路,回到MCDU

的显示萤幕会看到西港二号离场中最后一导航点是TNN,点选TNN进入航路设定的画面,按W4/HLG(从TNN到HLG 这一段W4 航路),在LSK 2R的位置会看到VIA/GO TO 的字样,没错,就是要输入到那里去,那就按LSK 2R 吧!接着萤幕会自动跳回主画面,但颜色已从绿色变为黄色,这代表尚未完成航路的设定,只要于右下角INSERT 的位置按LSK 6R 将航路输入进去,则航路就已经输入电脑里了,可是您应该会发现有两个HLG??没关系,只要将其中一个给删掉就行了(方法则是按MCDU右下角有一个CLR『CLEAR』,它会出现在LSK 6L 的位置,然后再点选您要删除的其中一个HLG 即可),最后按CLR 点选FLY PLAN DISCONTINUITY将其消除并连接航路,哈哈哈,这样航路就完整连接,不怕飞错啰!!!别忘了还有备降机场呢!!自己复习一下吧,点选RCTP,按右边的ARRIVAL,然后依签派单选择中正机场目前的使用跑道,我们点选ILS05跑道落地, 选择AU1A的进场程序,,最后按INSERT输入电脑里,还有万一松山降不成,松山也是有离场程序哟,点选蓝色的RCSS→再按DEPARTURE→10 跑道→ST2(汐止二号离场),右边会出现TRANS(过渡航线),配合中正的AU1A进场,我们选择APU过渡→最后再INSERT,所有的航路已经大功告成了,全部浏览检查一便

RCKH-SK2-W4-ZL1.RCSS-ST2-APT-AU1A-RCTP,使用航路为绿色的,备降航路为蓝色的,顺带一提,萤幕右边有SPD/ALT(速度和高度,一般短程不设,长程飞行时设定),萤幕下方有DEST-TIME-DIST-EFOB(目的地机场-预计到达时间-距离目的地的距离-到达目的地剩余油量),此资讯于MCDU 全部设定完后会显示。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下一步骤

切换至RAD NAV 的画面,输入TNN 于VOR1/FREQ,输入HLG 于FREQ/VOR2,再输入220 于ADF1/FREQ。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第三步骤回到INIT 画面,但请按NEXT PAGE,输入60.2 于ZFW(先前设定

ZFW60296/1000 即为输入值),ZFWCG标准内设值为25%(实际飞行由运务人员提供),输入5.0于BLOCK(看E/WD萤幕中的FOB/1000

即为输入值),电脑计算出来下方的TOW(Take Off Weight)为65.0,LW(Landing Weight)为63.2,请记住这数据,并牢记以下公式:TOW=ZFW+BLOCK-TAXI,其余的空格电脑会自行运算。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第四步骤切换至PERF画面,同样地先介绍内容:

V1:放弃起飞决定速度(飞行如过了这速度,即使单发动机失效或其他因素也必须将飞机拉起来,否则会有冲出跑道等严重后果)

VR:带杆起飞速度(ROTATE)

V2:起飞后爬升之最低速度

TRANS ALT:高度表转换高度

THR RED/ACC:爬升加速高度

TO SHIFT:滑行缩短距离(不一定需要输入,视机场状况)

FLAPS/THS:襟翼/配平片角度(此处输入之值为提醒和参考用,并不会影响任何数据或参数)

FLEX TO TEMP:离场机场之场温(此温度会影响起飞时发动机之推力,温度越高推力越小)

ENG OUT ACC:发动机失效之加速高度

使用鼠标右键按V1、VR、V2 即可得之速度(真实飞行需查表输入)

TRANS ALT:输入11000(依据航情报区飞航指南AIP,TRANSITION LEVEL 为FL130,TRANSITION ALTITUDE为11000)

THR RED/ACC:使用内设值1530/1530 或自订1500/1500 等皆可

FLAPS/THS:1/UP(DN)1.7<参考值,实际飞行需查表>

FLEX TO TEMP:输入机场气温 28

ENG OUT ACC:可依内设值1530 或自订。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结束后按LSK 6R(NEXT PHASE)会看到"CLB"的画面,此处的SPD/MACH可输入250 或自订的速度(如不输入,则依电脑之速度飞行),结束后再按LSK 6R 会看到"CRZ"的画面,同样可选择自订速度或依电脑计算出的速度,结束后再按LSK 6R可看到”DES”的画面,使用方法如前二步骤,最后仍然按LSK 6R会看到"APPR"的画面,但这必须听取目的地机场的ATIS 才能输入,因此目前暂时不予设定。

最后一步骤切换至PROG 的画面,确定ACCUR 显示HIGH(非LOW)(如下图)

顺带一提,DIR的画面是当航管员许可或要求你直接航向某一导航点时所设定的画面(如Direct to DALIN,只需将DALIN输入LSK 1L的位置即可) 恭喜您,成功完成了飞行电脑的设定!!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开车及后推

假设应答机编码为1062,所以我们将transponder调整为1062。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等旅客都登机后记得按SHIFT+E 关闭舱门,开车及后推后,将SELT BELT、NO SMOKING & Beacon lights灯号切换至ON, Fuel Pumps调整为AUTO和ON,后推同时将中央基座的Engine Master 1调整至ON,之后把MODE 向右转至IGN/START(点火)即可将一号发动机开启,结束后将Engine Master 2调整至ON即可启动 2 号发动机,都成功启动后将MODE回拨至NORM完成开车程序。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滑行前设定

这时将APU和APU BLEED关掉,放一格FLAP(1+F),AUTO BRAKE选择MAX。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还有将FCU 面板上的ALT 调整为21000(模拟飞行空客系列,FCU 面板上的数据按鼠标右键为将按钮拉起并改由手动调整自动驾驶,按左键为将按钮下压交由飞行电脑作自动驾驶,重要切记!!)、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滑行至跑道及系统检查

滑行至09跑道经由A滑行道,这时将滑行灯(Taxi lights)切换至ON,慢慢加大节流阀即可滑行,滑行期间检查

ECAM 各个系统检查画面是否正常,完成后按一下ECAM 前的TO CONFIG 确认系统正常,并测试煞车、减速版、副翼、升降舵和方向舵是否正常,随后进入跑道等待(Taxi Into Position and Hold)

起飞前检查

最后确认FLAP为1+F,APU OFF,配平片(TRIM)为起飞角度,并确认ECAM上GW 的重量(GW/1000)等于或低于TOW(65.0),进入跑道并对正跑道,同时将所有的灯光开启。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起飞

得到起飞许可后将节流阀向前推,同时注视着E/WD 的萤幕,等到NI 超过

50%后立即按(F4),完成后自动油门会接上并加大推力成为起飞推力,PFD左上角则显示MAN FLX28(多适应性起飞 Flexible Take Off)的字样。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飞机速度到133 时喊一声V1,过VR 时喊一声ROTATE 并带杆将机头拉起来,过V2时喊一声V2,发动机推力还没转换成爬升推力时(仍然在起飞推力)的飞机仰角约在18°至20°之间,同时飞机速度不得超过Target Airspeed。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收起落架,并将Runway turnoff lights、Landing lights和Taxi lights 切换至off,过1000 呎时按AP1 接上自动驾驶,飞机就会自动执行西港二号(SK2)离场并爬高保持21000 呎(FL210)。

爬升

爬升过加速高度后(1530)会在PFD 看到白色的“LVR CLB”字样出现。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此时按两下“F2”将节流阀拉回爬升推力PFD出现”THR CLB”字样,速度持续加速并通过VFE NEXT速度后收FLAP,过10000呎飞机速度会加速至飞行电脑计算最为省油的速度。、、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过11000 呎后将Altimeter 调整至1013 并按下按键使其成为STD(STANDARD)模式。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开启防结冰装置(Anti-Ice)

注意ECAM 萤幕上的TAT 温度,如低于10℃,即开启防结冰装置(Anti-Ice)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此时如果爬升速率稳定且气流稳定便可将SEAT BELT警示灯熄灭,以便空服人员进行服务。

下降

巡航了一段时间后,距离后龙(HLG)VOR 约30 浬处下降至15000 呎(FL150),这时将FCU 上的ALT 降至15000,同时将右边的V/S 拉起并调至-1800(此数据依照实际需要进行加减),飞机便会开始下降,飞机右转过 HLG VOR且加入中坜一号到场(ZL1)。

进场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持续下降至4000 呎,这时将通讯频率调至松山机场的ATIS(127.4)以便抄收天气状况。

RCSS 080000Z 09004KT 9999 FEW020 SCT120 BKN250 28/23 QNH1007 NOSIC

开启MCDU的APPR画面并设定上述资料:

QNH:高度表拨定值:1007

TEMP: 28 MAG/WIN:090/4

TRANG ALT: 11000

DH: 263(请查阅RCSS ILS10仪器进场航图的DH 值)

LDG CONF: FULL(落地外型可选择FULL 或 CONF3)

VAPP:电脑计算出的进场速度

VLS:电脑计算出的落地速度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当飞机下降并通过FL130 时,将Altimeter 调整至1007(TRANSITION LEVEL),并开始减速至250 节(依法规定台北飞航情报区内航机速度低于10000 呎,速度不得超过250 节),低于10000 呎时将飞机外部灯光全开启,接者开始做ECAM 系统检查,并确认飞机总重(GW)低于起飞前设定的落地重量(63.2),安全带警示灯(SEAT BELT)选择ON,TAT 温度高于10℃时将防结冰装置(Anti-Ice)关掉,现在将ILS FREQ 调至108.9,CR(COURSE)调至095,ADF1/FREQ调至335。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将EFIS控制面板的VOR/ADF 2选择ADF以确认OM的位置,注意ND显示通过ZONLI 后下降至3500 呎,减速至160 节,记住,当速度通过VFE NEXT 速度时要放FLAP,直到FLAP至FULL(全放)的外型,将AUTOBRAKE

设定在MED(依不同条件可选择LO 或MAX)。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接者按” SHIFT+/ ”将FLAP Armed上(触地后自动升起减速版),EFIS 控制面板的ILS 按键按下。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FCU 的APPR 按键按下。

五边进场及落地前检查

拦截到ILS 后并在OM(LK NDB)前将起落架放下,减速至最后进场速度(参阅MCDU APPR 设定值),持续进场后过了雷达高度1500 呎后E/WD 画面会出现LDG 的检查画面(全为绿色表示落地外型以设定完成,如有蓝色字样代表那一项落地外型未设定完成)。

附图一:

已按APPR,尚未拦截LOC 和G/S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附图二:

已拦截LOC和G/S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附图三:

进场通过雷达高度1500 呎显示之落地检查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五浬(或三浬)时解开自动驾驶(AP1&ATHR),并抓好平飘(Flare)时机。

接地

听到RETARD语音时将节流阀收至IDLE(F1键),触地时开启反推REVERSE(F2)。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速度低于70 Knots 时节流阀推至IDLE,减速板收起,自动煞车(AUTO BRAKE)关掉,并踩煞车,FLAPS收起。

滑行至停机坪

脱离跑道时速度低于15 Knots,并将Strobe lights、Runway turnoff lights、Landing lights选择OFF,接近停机坪时将APU开启,停机后将停机煞车(Parking Brake)开启, 油路控制开关(Engine Master1&Engine Master2)关闭<OFF>。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燃油帮浦(PUMPS)选择OFF。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所有灯光关掉,SELT BELT & NO SMOKING 选择OFF,将舱门开启,如需关机则将BAT1 & BAT2 选择OFF 即可完成。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民航中国网

●免责声明●

本文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但因转载众多,或无法确认真正原始作者,故仅标明转载来源,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协商版权问题或删除内容!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飞行时必用的电门和仪表

推荐阅读:中华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