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8月20日

摄影基础知识:测光到底是什么?

2020-08-20 04:47:4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摄影基础知识:测光到底是什么?


关于测光方面的知识,以前零零散散的给大家讲过一些。但是我发现很多人总是把测光和对焦混合起来,今天给大家讲讲测光方面的知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摄影基础知识:测光到底是什么?


一、测光的作用是什么?

当我们在拍摄一个场景时,整个场景的亮度不可能是一模一样的,都是有些地方亮,有些地方暗。人能通过自己的视觉判断一个地方的亮暗程度,而相机则要通过自己测光功能来测出一个地方的亮暗程度。

不同的是,人只能大概的知道这个地方的亮暗程度,而相机的测光功能则能准确的测出一个地方的亮暗程度。并且提供给你一组参数,让你在设置相机曝光参数时有参考数据。

在相机中有“测光标尺”,大家通过看测光标尺就能判断出是曝光正常、曝光过度、曝光不足。标尺指向“0”为曝光正常,往左了为曝光不足,往右了为曝光正常。

摄影基础知识:测光到底是什么?


红色框框起来的为测光标尺


所谓“正确曝光”是绝对正确的吗?它是如何认定这个标准就是正确的呢?关于这两个问题就要涉及到相机测光的原理了。

大家可以尝试一下拿相机拍摄纯黑或者纯白的物体,你会发现相机会自动拍成灰色的。这是因为我们的眼睛能看到物体、相机能拍摄物体是因为物体本身能反射光线。而相机的测光系统就是通过收集物体反射的光线,从而计算出曝光量。

而不同的物体对光线的反射能力是不一样的,相机的系统无法判断出每个物体反射光线的能力,所以就需要一个统一的标准。很早以前科学家就总结出大自然物体的平均反射率是18%,所以相机的标准就是18%。

有了统一的标准,无论你是拍摄高反光率物体,还是拍摄低反光率物体,相机都会以18%的反光率作为标准来测光。

二、相机测光模式

相机的测光模式有:点测光(矩阵测光)、评价测光(多重测光)、局部测光、中央重点平均测光。

但最常用的只有点测光(矩阵测光)、评价测光(多重测光),像局部测光、中央重点平均测光则很少用到。

其实这些测光模式只存在“测光区域”、“计算权重”方面有差异,并不存在谁专业、谁不专业的说法。

摄影基础知识:测光到底是什么?


①评价测光

评价测光是使用率最多的一种测光模式,它将画面划分为多个区域;每个区域进行独立测光,然后依此计算出整个画面的测光平均值。

这种测光模式的特点在于:在取景范围内整体光线比较均匀,整个画面的阴暗反差不会太大,拍出来的照片曝光基本准确。

平均测光模式适合拍摄整个画面光线比较均匀的场景,比如:风光摄影、顺光环境等等。

摄影基础知识:测光到底是什么?


②点测光

顾名思义就是对一个点测光,与我们常说的“点”不同的是,点测光的“点”一般指的是取景范围1%-5%的区域,该点通常和对焦点在同一个位置。

点测光的优势在于“精准”,在光线复杂、光差比大的环境下拍摄最适合用点测光,这样能对画面的曝光进行精准控制。

摄影基础知识:测光到底是什么?


③中央重点测光

中央重点测光的测光面积约占取景画面的20%-30%,依据画面中央范围内的亮度为主进行测光,画面其它区域则给予平均测光。这种测光模式则强调了中间最重要,周边为辅的理念。

中央重点测光没有平均测光那么方便,也没有点测光那么精准,但是却比平均测光更加精准,比点测光方便。

摄影基础知识:测光到底是什么?


三、测光怎么用?

上面简单的讲了一下测光是什么,以及测光模式的区别,接着讲讲测光怎么用。这一点比较难,我尽量用直白的话讲,如果读不懂就多看两遍。

当你使用不同的曝光模式进行拍摄时,相机的测光会有不同的用途。当你使用全自动档(AUTO档)拍摄时,测光会帮助相机把照片拍摄为0EV的中间调(18°灰),说直白点就是曝光正常的照片。

当你使用光圈优先、快门优先、程序曝光拍摄时,测光会帮助相机把照片中你测光的区域拍摄成你设定的曝光补偿。

我们使用得最多的是评价测光,评价测光相当于对整个画面进行测光。在光圈优先、快门优先、程序曝光下,你使用0EV,相机将画面拍摄成中间调,也就是我们人眼看东西的亮度。

我们人眼看东西基本上都是这个亮度,所以在光圈优先、快门优先、程序曝光下,大家可以直接将曝光补偿调到0EV。当相机测光后,就会给出光圈、快门、感光度的数值,从而帮助我们拍出一张中间调的照片(18°灰)。

摄影基础知识:测光到底是什么?


摄影基础知识:测光到底是什么?


而当我们使用全手动档(M档)拍摄时,你需要手动去调整光圈、快门、感光度。所以当你进行测光后,测光结果只能告诉你现在的光圈值、快门速度、感光度数值拍出来的照片曝光如何,这些都会在曝光补偿上体现出来。

如果曝光补偿显示为0EV,那么就是不亮不暗的中间调。如果显示在右边,也就是正的方向,那么拍出来的照片就会偏亮。如果显示在左边,也就是负的方向,那么拍出来的照片就会偏暗。

如果你觉得你的画面过曝了,你不能直接去调整曝光补偿,你可以通过缩小光圈、把快门速度调快,降低感光度等方法来减少曝光。相反,画面欠曝了,你进行相反的操作就行了。无论是进行怎样的调整,相机测光会依然以曝光补偿的显示告诉你现在照片的亮度。

四、如果通过测光正确曝光?

其实并没有正确曝光这一说法,正确曝光是一个宽范围的说法,只要在这个范围内曝光都是准确的。在拍摄时我们可以试拍一张,看看画面的曝光情况;如果画面过曝,那么就调低曝光补偿;如果画面欠曝,那么就调高曝光补偿。

一般来说评价测光+0EV可以搞定绝大多数场景,然后明白怎么调节曝光补偿就行了。

推荐阅读:齐鲁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