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19年12月30日

中宣部:版号已批准1468款,将改进审批流程,遏制过剩供给

2019-12-21 13:37:30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听听主管部门怎么说。

文/托马斯之颅

在2018年的游戏产业年会上,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曾宣布版号重新开放的消息,拉开了今年游戏行业触底反弹的序幕。

在今天举办的2019年游戏产业年会上,主管部门的几位领导也分别发表讲话,表达了他们对游戏行业现状的态度。葡萄君从上述发言中提取了几个重点,供行业参考。

一、已出版运营游戏1468款,之后将提升效率,遏制过剩供给。

首先来看最受关注的,和版号、审批和监管有关的消息。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在讲话中表示,今年以来,国家新闻出版署已批准出版运营游戏1468款,基本满足了企业正常发展需求。他们也将进一步改进审批流程,有序扩大属地管理审核试点,提高审批工作效率,让内容健康有益的产品能够有序快捷地上线运营。

中宣部:版号已批准1468款,将改进审批流程,遏制过剩供给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

不过主管部门并不会因此放宽审批的标准。冯士新称,下一步他们将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加大对优秀产品的支持力度,对内容玩法高度重复或相似的题材进行有效调控,坚决遏制过剩供给,淘汰不良供给。“希望广大游戏企业用好每一个版号资源,做一款是一款、做一款精一款,坚持差异化、品牌化的发展路子。”

冯士新还强调,将着力健全审批与监管并重的工作机制。对存在内容导向问题、违规上线运营的产品和企业,主管部门会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予以惩戒。“我们正在着手建设网络游戏信用档案和事中事后监管技术系统,完善从受理审批到上线运营的全流程管理,实行事前审批和事后监管联动机制。”

二、未成年人保护将是重中之重,将加快推动游戏适龄提示

其次,主管部门再次强调了对未成年人保护问题的重视。

冯士新称,10月底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了《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的时段时长、消费金额等,提出了具体标准和明确要求。他们将把《通知》的贯彻执行,作为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到所有任务的优先项。

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在抓紧建设统一的实名验证平台,为游戏企业做好防沉迷工作提供必要条件。我们将指导各地出版行业主管部门,对防沉迷要求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我们还将加快推动游戏适龄提示工作,为不同年龄段玩家提供明确指引。

三、鼓励出海,传播正向文化内涵

冯士新建议,游戏公司要虚心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对标国际高水平企业和产品,不断提升中国游戏的全球竞争力,深入开拓海外市场。为此,他们在开展网络出版走出去工作的调研,明年计划召开网络出版走出去专题工作座谈会,交流做法、总结经验、探讨措施办法,为中国游戏“走出去”营造更好环境。

同时,冯士新称要进一步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贯穿融入游戏创作生产运营全过程,把更多健康有益的思想文化内容注入到游戏产品中。“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些企业主动策划,推出了一系列主题类游戏,体现了服务大局、注重教益的主动性自觉性。”

四、主管部门充分认可了游戏的价值

在主管部门的演讲中,最让葡萄君意外的,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下面这段情感充沛的讲话:

经过二十年的充分发展,从端游到页游再到手游,我国的游戏产业已经形成拥有6.4亿消费者的庞大市场。这一产业的快速成长,对于繁荣文化、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提升经济、满足人们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无疑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其实游戏具有如此的魔力并不难以理解。有一本专著对什么是游戏做过如此一番解读:

「从牙牙学语的婴儿,到白发苍苍的老人,玩游戏的经历几乎贯穿着我们的一生。游戏就像是在黑夜之中闪烁跃动、哔啵燃烧的一堆营火。

天地辽阔,万籁俱寂,旷野中央,人们聚拢在这堆营火周围。火光照亮了人们的面孔,也照耀出一个奇异的“魔圈”。在这魔圈之中,我们可以放下对周遭黑暗且未知的庞大世界的恐惧,因辛苦劳作而疲惫的身心也得到了慰藉与温暖。

我们相互竞争,比试谁的声音更动听、舞步更优美、格斗更强力,从而赢得荣誉和赞美;

我们需要聊天交谈,扮演不同角色,分享彼此的故事和经验,传承智慧和文明;

我们结交新朋,再会老友,谈情说爱,孩子们则在与队友和对手的交流中,体会友谊的魔力,团队之重要,人情之冷暖。

东方既白,天将破晓,营火渐渐熄灭。人们走出魔圈,去往四面八方,回归世俗生活,走向茫茫旅途。然而游戏带给我们的体验、情感、认知和社会关系,仍然能存乎一心,常伴左右。这就是从古至今、从小到大陪伴我们,让我们感到快乐的游戏。」

中宣部:版号已批准1468款,将改进审批流程,遏制过剩供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

孙寿山称,游戏符合人类的天性,极大满足了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因此游戏产业需要扬长避短,使之成为获取知识、开发智力、丰富精神、愉悦身心的利器;并认真思考究竟推出怎样的产品,如何有效抑制其弊端,扭转公众的不良观感,消除人们的普遍担忧,从而在未来的发展与竞争中,牢牢占据道德和市场的制高点。

与此前电子海洛因、洪水猛兽之类的批判言论相比,主管部门的观点可以说是相当客观。在葡萄君看来,如今行业已经趋于稳定,主管部门对游戏产业也整体抱有正面态度,这应该是行业最大的利好消息。

中宣部:版号已批准1468款,将改进审批流程,遏制过剩供给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