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19年12月30日

《庆余年》巧妙避开限古限穿 其实减掉这四分多钟就更完美

2019-12-21 10:29:13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在不久前广电拎起的“限制古装穿越”虎头铡下,一众待播新剧纷纷悲催的躺下或延迟与观众们见面。

比如迪丽热巴《枕上书》、杨幂《九州斛珠夫人》、王大陆李沁《狼殿下》,还有一部不能不提,就是章子怡、周一围主演的《帝凰业》!纳尼?章子怡也拍电视剧?没错!其它的都没什么,这部要是黄了就太坑了吧,据说里面还有惠英红和赵雅芝……

《庆余年》巧妙避开限古限穿 其实减掉这四分多钟就更完美


但在因质疑这类题材带歪社会风气而逐渐变得严格的针对性审查下,依旧有一部“疑似”穿越剧逆流而上,不仅成功避开了雷区,更在短时间内名声大噪,令观众们追得如饥似渴。树大招风,有利益的地方就有铤而走险者,拥趸们的热情更是引发了片源泄露事件,一时间闹的沸沸扬扬。网络迅疾传播时代,出了这种状况想补救都不知道该怎么补,腾讯、爱奇艺两大平台损失惨重看起来是难以逆转了。做为吃瓜群众,说句不厚道的话,搞什么恶心无底线的“超前点映”,这算不算是报应?

《庆余年》巧妙避开限古限穿 其实减掉这四分多钟就更完美


那么,这部由张若昀、李沁主演,陈道明、吴刚、李建义、郑毓芝、曹翠芬等多位国家一级演员以及高曙光、辛芷蕾、王阳这些实力明星们助阵的爆款剧《庆余年》,是如何突破审查这个想成为爆款必须迈过的第一道阻碍的呢?

《庆余年》巧妙避开限古限穿 其实减掉这四分多钟就更完美


我们聚焦到第一集开头,也就是气质美女袁泉打酱油的部分,是这样交代的:某大学历史专业学生张庆构想出一部想象力天马行空的小说做为论文,讲述主角从现代穿越到……哎打住打住,不是说好咱不穿吗,这不是立马就有“穿越”两个字了?咳咳,没错,是有这两个字,可您老得看重点,想象,想象两个字,明白?咱根本就没穿越,所有的一切都只是想象,总不能脑细胞多转几下也犯法吧——这解释真给力,哈哈。这是为了规避风险不得已而为之,但还是得说,这群瓜娃子挺会动歪心思的。再加上标榜属于权谋剧的同时,也特意添加了许多积极向上和轻松的内容来冲淡阴谋感,比如范闲、费介、滕子京等角色的“保国爱民”,范若若娇俏又可亲,范思辙逗逼却有偏才等等,让观众们在欣赏到各方争斗的前提下,还能感受正能量以及会心一笑。

《庆余年》巧妙避开限古限穿 其实减掉这四分多钟就更完美


但我觉得其实还可以做的绝一点,干脆把开头那四分多钟切掉,直接从绿竹林救婴儿开始,反正大家都知道怎么一回事就行了,主角无疑不是这个时代的人,至于他到底从哪里“迷路”过来的,是2019年还是恐龙时代,重要吗?这样一切割,省得到了最后的最后,出现《智取威虎山》里面那样韩庚累赘乱入的尴尬,岂不是更妙?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