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19年12月30日

腾讯送员工苹果不送华为,这也叫“不爱国”?

2019-12-21 13:38: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腾讯云2019年完成100亿元营收目标,为此腾讯公司奖励每人一部苹果11 Pro新款手机。针对此事,腾讯云方面的回应称情况属实,但“阳光普照奖”的范围没有网传的8000人那么多。

腾讯云的奖励还只是“阳光普照奖”,不是年终奖,如此土豪的举动,立马让吃瓜群众投来羡慕之情。不过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相关新闻后面的跟帖很快画风突变,不少网友留言反问,为什么不奖励员工华为手机,不支持国产?

腾讯送员工苹果不送华为,这也叫“不爱国”?

网友质疑“为啥不发华为”

当然,这些质疑不支持国货的跟帖,有不少是刻意的调侃讽刺,但很难否认,中间依然夹杂着大量认真搞“爱国绑架”的声音。在之前华为被美国制裁风波后,支持华为、抵制国外品牌的情绪尤甚,浙江某公司甚至出台规定,禁止员工购买苹果手机,违反将失去晋升资格。可见用支持国货来搞道德绑架的逻辑,有很深的民意土壤。

一家企业想用什么样的产品来激励员工,完全是自己的事。从产品性能角度看,苹果11 Pro的价格在8000到12000元左右,在这一价格档位,根本就没有对标的华为手机产品。腾讯云有资本,选更贵的苹果送员工,当然没毛病。而且很多网友忽视的是,在云产品上腾讯和华为是国内的竞品公司,凭什么要求企业去支持竞品呢?

所谓支持国产、民族品牌就是爱国,这种道德绑架本身就是一种观念谬误。在全球分工高度发达的今天,包括华为在内,很多民族品牌产品的零部件,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支持华为手机同样在为外国企业做税收贡献,购买苹果,照样是给东莞、郑州等地的苹果代工厂,创造经济利益和就业机会。

在去年华为被美国制裁后,面对用华为搞爱国绑架的情绪,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说过,“不能说用华为产品就爱国,不用就是不爱国。华为产品只是商品,如果喜欢就用,不喜欢就不用,不要和政治挂钩。”这番言论被广泛点赞。而且在多个场合,任正非都亲口承认,家人还在用苹果手机,前不久的一张机场安检照片也显示,任正非用的正是苹果笔记本。

就连任正非都提醒网友,没必要将用什么手机上纲上线到爱国的高度,甚至政治化,腾讯云发苹果手机奖励员工,却仍然激起了如此强大的质疑,可见,将支持国货和爱国划等号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了,甚至成为了一种“政治正确”,腾讯这样的企业也逃不了要被舆论裹挟站队。

腾讯送员工苹果不送华为,这也叫“不爱国”?

腾讯奖励员工 iphone 11 pro

不过,一个可能让持论者失望的事实是,通过道德绑架对国产品牌的盲目支持,未必能让民族企业过得更好。打着爱国的旗号,而不是基于产品性能、质量的支持,只会让企业丧失市场判断力。除非闭关锁国,否则面对激烈的全球竞争,那些被当作掌上明珠保护起来的企业将会面临更加困难的处境。

支持国产品牌、民族企业,本身不是坏事。但有两点需要重申,第一,支持可以,但没必要盲目抵制,将国外品牌视作洪水猛兽,甚至是一颗“射向中国的子弹”;第二,拿这种观念律己可以,但不应该强加于人,甚至上纲上线到爱国高度。搞道德绑架只会恶化舆论生态。

其实话说回来,严格的舆论监督,才是对一个民族企业最好的支持。有监督的压力,企业才会履行社会责任。像不久前华为和离职员工的251风波,闹得沸沸扬扬,不少网友一度表示要拒绝使用华为产品。如今不到一个月时间,画风突变,上升到爱国高度批评腾讯的声音不断涌现,充分演绎了“记忆只有七秒”的讽刺现实。

这种无度的宽容,既不利于国内企业的成长,也让人感到匪夷所思——如果真正追问到底,那些质疑腾讯不奖励华为手机的跟帖,有多少是真正用华为手机发布的?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