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19年12月30日

我和小米智能生活的那些事

2019-12-21 13:42:45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小爱同学,打开家里面的扫地机器人“,”好的,启动啦“。这样的对话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而这仅仅是小爱同学的众多功能之一。除小爱同学外,小米移动电源、小米电视、米家空气净化器及扫地机器人也相继问世,推进着大众生活智能化,颠覆了用户日常生活方式,为用户提供了一站式智慧生活解决方案,使得智能家居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可以说,小米是国内最早布局AIoT的互联网品牌之一,在众多智能硬件领域都走在国内甚至国际前列。

图片

小爱在手,轻松拥有“懒人”生活

作为智能生活领先者,小米智能生活在实际生活中,究竟有哪些应用场景呢?

米粉当当是一位小米产品的狂热铁粉,从非智能机换成智能机的第一部手机用的就是小米,此后,米粉当当算是走上了一条小米的“不归路”。据他说,自己的生活已经完全离不开小米,家里的电器除了冰箱之外全部是小米智能家电。

图片

“早上8点,我设定的小爱触屏音箱闹钟准时响起,小爱会轻轻说出‘现在是早上8点’,然后一段轻音乐随之响起,这个叫醒的过程比手机上一个简单粗暴的嘀嘀声不知道舒服多少倍,而且想要赖床也不用再费劲地伸出双手,只需要语音就可以让闹钟安静下去”,米粉当当表示,自从有了小爱同学,每个早晨都充满美好。“小爱同学,打开卧室窗帘”,话音刚落,窗帘便缓缓拉开,不用起身就能享受清晨暖暖的阳光。

早上8:30,准备出门上班,这时一键点击智能中的离家逻辑,网关布防便会开启,电视、空气净化器会随之关闭,如果你的智能家居设备里有吸顶灯和空调这些,那么所有设备都会随着你的离开一同关闭,一键解决所有问题。

冬季渐冷,奔波的人们都想早点回归“避风港”,感受家的温馨与欢愉。“比如我现在在单位上班,下午五点半到家,我想回家就洗个热水澡,之后听会音乐,六点准时吃饭。想要实现这些,我现在只需要做的就是打开米家app,把这些要求按照场景输入,并且制定执行时间,便可以安心做自己手头的工作了。”米粉当当介绍着自己每天下班后的生活,“等到下午五点的时候,米家app根据预先设置的场景开始工作,首先执行的是烧热水,水温自动调节到提前设定好的40度。接下来空调开启,室温在我到家的时候已经保持在了温馨舒适的25度,空气净化器也提前开启,让家里的空气得到彻底净化”。

下午5:30准时到家,当智能门锁被触动的一瞬间,小爱同学开始工作,玄关及厅内柔和的灯光渐次亮起,窗帘缓缓拉上,打开投影、启动电视幕布,自动运行加湿器及空气净化器,厨房的电水壶也准备烧水……洗完澡,音响系统开始播放音乐,米家IH智能电饭煲也会煲出一锅香甜可口的米饭。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懒人”生活场景,如今已不陌生。科技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极大便捷与温度。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物联网平台,小米持续优化全屋智能生活方案,不断推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

“我无法想象有一天我的生活离开了小米会成为什么样子,它已经成为了我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自开始使用第一代小米手机起,我便深深陷入了这个品牌,起初我只是觉得它性价比高,同样的配置比其他品牌要便宜许多。而如今我发现,我喜欢的更是这所公司的文化,因为米粉,所以小米,始终把用户的体验与需求摆在第一位。”在谈到忠实于小米的原因时,米粉当当感叹道,“小米算是圈起了智能生活领域的一个大圈子,我是出不来了”。

“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为内核,领跑“万物互联”的智能新时代

今年年初,小米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上半年,小米集团成立AIoT委员会,持续打造开放的AIoT平台网络,吸引更多第三方厂商设备和更广泛的使用者加入,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基于此,小米不断积极落实战略部署,成绩斐然。截至2019年6月30日,小米 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近2亿。小米拥有全球领先的AIoT平台,建立了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可以预见,未来小米在该领域全球市场份额将稳健增长,继续引领智能家居的发展潮流。

图片

智能家电是小米AIoT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小米更是大放异彩。不久前的双十一,小米天猫平台品牌旗舰店支付金额21亿元,蝉联七连冠,全渠道支付金额超61亿元,小米AIoT产品全平台销量逾555万件,同比去年双十一增长148%。小米电视、笔记本电脑、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智能手环、AI音箱、净水器等品类在全平台狂揽219项第一。

除持续搭建IoT平台外,小米也在不断推进使用者与产品之间的AI语音交互。截至2019年二季度,小爱同学月活跃用户超过4990万人,同比增长88.3%,已成为国内最活跃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平台之一。

在今年小米开发者大会上,小爱同学3.0版本全新发布,该版本不仅拥有全新的男性声音,同时也进化为首个在手机上实现自然连续对话的语音助理。小米AI技术不断深耕,使得小爱同学持续进化。目前,小米的AutoML模型数据集性能已经超越业界。小米自然语言处理平台MiNLP每天调用达60亿次,小爱同学已是世界上最繁忙的人工智能之一。

如今的小米已经不是简单的手机品牌了,它涵盖的范围很广,几乎所有智能产品它都有涉及。许多人认为小米手机太平价不够高端,可是买智能产品时都避不开小米。无论是在手机行业还是电视机、洗衣机、家居机器人等方面,小米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原则,在不断地更技术的基础上还给大家一个更具性价比的价格。2019年是见证小米腾飞的一年,米粉们都看着小米从稚嫩走向成熟,从被人轻视到国内智能生活领头羊。

伴随5G浪潮,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小米将发挥“5G+AIoT”赋予的独特优势,推动万物智联,构建以人为中心的新交互,助力家居产业升级,推进智能家庭的建设。未来小米会在“5G+手机+AloT”下一代超级互联网趋势下,把握万物互联的时代机遇,快速适应时代剧变,继续保持稳定高速的成长,在更广阔的领域,引领行业快速前行。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赵婉莹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我要报料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