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19年12月30日

苹果真是首席挤牙膏大师吗?

2019-12-21 10:39:47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最近苹果股价再创历史新高,仅2019年一年就实现了翻倍,这,都不能说是大象起舞了。


简直是大象蹦迪。


苹果真是首席挤牙膏大师吗?

蹦迪的原因主要是利润好,尤其最近的AirPods系列简直是印钞机,割的消费者不要不要的。


苹果虽然赚的钱越来越多,但是质疑也从没少过:

苹果还在创新吗?



苹果这叫创新吗?


苹果还能创新吗?

确实,这些年 iPhone 的外观变化并不大,新品卖一年,换个颜色又一年,多个摄像头再一年。


这打补丁的方式,跟我姥姥有一拼。

那消费者自然就抱怨了,苹果是不是把卖点都攒着,隔两年放一个来诱惑消费者换机。

苹果真的是没有创新能力、在挤牙膏、割韭菜吗?

我们看就不见得。

如果以外观来看,好像修修补补,但如果深入内核,就会发现,苹果依然如此强大。就像苹果CEO库克接受采访时自证清白一样:

公司的精神和基因在创新方面从未如此强大过,产品线从未如此强大过。

那么,苹果真实的创新能力到底如何?


我们来捋一捋。


Part1.不再看重面子


既然不少人在说苹果现在不创新了,那么至少肯定了一点:苹果以前创新过。至于多“以前”,见仁见智。


我们先看一个列表,关于历代 iPhone 用到并被业界追随的新技术:


  • 2007 年初代 iPhone:电容触摸屏、玻璃显示屏、光感传感器、接近传感器、重力传感器;
  • 2008 年 iPhone 3G:3G 通信技术
  • 2009 年 iPhone 3GS:8 GB 起大容量闪存、256 MB 内存
  • 2010 年 iPhone 4:A4 自研芯片、视网膜屏幕、双面玻璃、陀螺仪
  • 2011年 iphone 4S:Siri,iCloud
  • 2012 年 iPhone 5:nanoSim,A6X 芯片支持高分屏的 iPad
  • 2013 年 iPhone 5S:按压式指纹识别技术,苹果首款 64 位 CPU A7
  • 2014 年 iPhone 6 系列:大屏幕,光学防抖,4K 30 帧/秒视频录制
  • 2015 年 iPhone 6S 系列:3D touch 压感式触屏
  • 2016 年 iPhone 7 系列:双摄
  • 2017 年 iPhone 8 系列:4K 60 帧/秒 4K 视频录制;A12 仿生芯片
  • 2017 年 iPhone X:全面屏,TrueDepth 摄像系统,FaceID
  • 2018 年 iPhone XS:摄像头单位像素提高至1.4 μm;智能 HDR 合成技术
  • 2019 年 iPhone 11 系列:三摄;DeepFusion 照相合成技术;超级视网膜屏幕

可以看到的是,与其说是创新越来越少,不如说是和外观有关越来越少,功能也越来越集中于摄像拍照上,自然给消费者的冲击越来越小,甚至出现了 iPhone 6的三段机身一直沿用在iPhone 8 身上,几乎成了祖传设计,吸引媒体火力并不奇怪。


在许多重要的设计和功能件的跟进上,苹果的表现也确实不尽如人意。

2012年,三星旗舰Galaxy S5 已经把屏幕尺寸提高到 5.1 英寸,而三星的Gaxay note系列 也已经证明了大屏手机是市场刚需的时候。苹果给出的解是 4 英寸屏幕iPhone 5s。并信誓旦旦的表示,大屏幕并不适合单手操作。

等用户买完5s,苹果第二年就发布了最为畅销的iPhone 6系列,买了5s的群众望着身边的5寸大屏幕欲哭无泪,你这拖上一年卖是几个意思,小屏幕零件清库存吗?


苹果真是首席挤牙膏大师吗?

当年iPhone 6 发布的时候,后置千万像素摄像头已经成为国产手机的标配。


结果,库克却拿着800 万像素的手机,自豪地站在台上,宣称这是苹果发布过的最牛逼的手机。


苹果真是首席挤牙膏大师吗?

怎么说呢,连果粉看着都有点尴尬。

至于 iPhone X 用的全面屏,在消费者看来也已经落于人后, 毕竟小米Mix已经提前抢下了第一台全屏手机,再发布个带着刘海的手机反而强化了苹果不再创新的印象。

所以苹果不敢创新,拿着业内老方案挤牙膏卖是实锤了吗?

另一个维度上,可能故事并不相同。


Part2.功夫都在里子


苹果的外形变化虽然不给力,但在芯片、系统方面的突破,苹果可谓是愈战愈勇。

在 Geekbench 的跑分表里,高通最新8核的骁龙 865 跑输了6核的 A13,论单核性能,甚至只能勉强和苹果两年前的A11打个平手,而9年前,苹果还没有自己的手机芯片。

这个突破可没少花钱。


从 2012 年以来,苹果研发支出占营收的比重从 2% 提高到 8%,2019 年研发支出高达 160 亿美元,其中自研芯片更是重中之重。

苹果为什么这么执着于芯片?


因为,如果要实现软硬件无缝配合,就必须把芯片和系统,这一硬一软两大核心抓在手里。

比如在照相领域,哪怕有1亿像素,碰上暗光,还是会噪点多。而苹果虽然没喊出6400万像素,但是却推出了针对暗光的Deep Fusion技术:


用户按下拍摄键的瞬间,光学发抖功能激活,相机自动完成多张相片的拍摄。然后, A13 仿生芯片会比对多张照片,去除模糊的部分,融合清晰的部分,并统一这些照片的对比度,最终合成为一张完美清晰的照片。

这一系列的操作都在瞬间完成,用户毫无察觉,你以为你拍了一张照片,其实iPhone已经拍完九张不同的曝光的照片并且合成好了。相比之下,哪怕1亿像素,碰上暗光,还是感觉照片躁点多,不自然。


苹果真是首席挤牙膏大师吗?

而AirPods 和 AirPods Pro 也是大有创新,苹果自己开发的芯片革命性的解决了蓝牙耳机双耳音频时间差问题,为自己高溢价的耳机构筑了三年以上的技术护城河。更详细的剖析,可以参见我们之前文章《半夜突发的新耳机,将成为苹果的二号杀器》

其他领域的芯片,例如音频编码解码器、音频放大器、电源管理 IC,Apple Watch S 系列处理器,Apple Watch 心率传感器,手机GPU等等,这些都是苹果自研


苹果真是首席挤牙膏大师吗?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