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1年02月13日

从全球霸主到中国媳妇 回顾摩托罗拉在华前10年经典机型!

2021-02-13 04:31:4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6号MOTO又要开发布会了!这是在其被中国联想集团从美国谷歌公司手里“解救”出来之后,第一次在中国正式面对国人。

先不说MOTO在被谷歌收购这三年间发生了什么,中国联想能将一个昔日手机行业的霸主收纳旗下,使其成为国产手机品牌中的“新成员”,对于国产手机行业来说这就是一种胜利,至少在精神层面上给大家一种鼓舞——跨国品牌也不过是纸老虎,中国国产厂商雄起!

从全球霸主到中国媳妇 回顾摩托罗拉在华前10年经典机型

作为曾经的手机行业霸主,摩托罗拉是在2002年被诺基亚夺去了全球市场份额老大的地位,当时诺基亚以一通“中低价产品的机海战术”狂砸市场,像3210、3310就是当年最畅销的手机系列,还有像8210等等。从此摩托罗拉就一路下滑,虽然其间也有过几次的反复,但是一直没能将这种颓势扭转,最后在2011年卖给了谷歌。在谷歌榨取完其专利价值之后,又将这个品牌甩手“丢”给了中国联想集团。

分析摩托罗拉的失败,无非以下几个原因:

1 高傲不接地气。摩托罗拉与诺基亚的败因很像,就是内部对员工福利太好,外部对经销商太坏,对传播的媒体又太苛刻,对消费者又显得太忽悠。举个案例,当年某美作为其MOTO公关公司的时候,要求媒体必须将摩托罗拉品牌相关资讯放在首页重要版面,否则就不予以投放。当你品牌强势时,这种要求大家都能忍一下,当你品牌弱下来当然就是墙倒众人推了!

同样的,这种情况在渠道里也是翻版无数,当你的产品好卖就算是当搬运工经销商也愿意,当另外替代品利润比你高又比你好卖,你就只能被边缘化了!现在好多的国代级分销商当年就是经销摩托罗拉产品完成了第一桶金的积累,而在摩托罗拉困难的时候,也是被他们最痛快的踢了出去,商人嘛,很正常!谁让你当初那么苛刻,把眼睛都长在了头顶上!

2 技术优势不再明显:摩托罗拉入华前十年一直以技术领先者的姿态示人,从最早的PAD智能手机A6188到后来的多媒体手机以及LINUX平台的智能手机系统,摩托罗拉一向都是以创新技术领先行业,特别是在中文手写输入、语音识别、丽音降噪等方面都是首屈一指,这也保证了其在高端市场的霸主地位,获取高额的品牌溢价。

而在2003年以后,随着诺基亚的崛起,标致的外观、高像素的摄像头、智能化的塞班系统、可扩充的存储空间等技术的运用普遍化,特别是令人念念不忘的质量控制,让摩托罗拉这些曾经的优势技术对用户的影响力越来越小,领先地位正在逐渐丧失,市场地位下滑也在意料之中。

3 对行业趋势的误判:其实摩托罗拉的技术一直很先进,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研发院每年都有不少的新技术归入储备行列,按其内部的人员说,其技术研发方向在目前现实技术的十年之后,这也是为什么最后谷歌还要买MOTO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拥有的那么多专利技术,而且很多都是卡住2G\3G网络的关键技术。

但是这么牛的技术储备,为什么最后还是一败涂地,归纳起来,还是说明方向的错误(潜台词就是老板智商低),特别是没有预料到智能手机的崛起,以及不明白整体生态链的布局该如何操作,例如LINUX如果能成功实现行业化普及,就基本没安卓什么事了!

这一点实际上不容质疑,摩托罗拉有几次翻身的机会,例如2004的V3系列,就以翻盖超薄为卖点,从V3系列到V8系列,多么的红火一直卖到了2008年都还是主力机型,也就错过了苹果iPhone诞生后的第一次狙击机会。第二次就是10年左右借里程碑系列又重新占据行业先机,超强的硬件配置加上侧滑等工业设计,MOTO实际还有机会。但是错失了音乐、拍照等细分市场的重视,包括电商模式的漠视,让MOTO最后真的再爬不起来了,逼得卖身谷歌。

4 最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中国国产手机厂商阵营的崛起,以成本优势,活活拖死了MOTO。

当然,摩托罗拉这个庞然大物失败的原因写上十万字差不多能说清楚,上述几个理由只不过是管中窥豹,但是不得不提及的就是摩托罗拉提倡的管理层及员工本地化策略,实际上养了一帮“洋买办”。

无论是销售还是主管推广的,仗着洋品牌的身份就敢对合作伙伴指手画脚耀武扬威,就像大清末年那些穿着西装还在脑袋后面吊着一根猪尾辨的假鬼子。相比国产手机厂商这几年卧薪尝胆的踏实走产品研发创新之路,摩托罗拉还在信奉“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种观点,如果还是一帮失败的人来做同样的事又不改进策略,估计要想重新崛起也只是黄粱梦一个,甭管你是“联想”还是想都不敢想!

说了这么多,我们还是来缅怀一下从1995年到2004年之间的摩托罗拉经典产品吧,也许只有这些,才是真正的情怀。

TOP1 摩托罗拉GC87C

关键词:数字电话 液晶屏 翻盖

从全球霸主到中国媳妇 回顾摩托罗拉在华前10年经典机型

中国派不去讨论第一款进入中国的民用模拟移动电话摩托罗拉8000X以及它后面的众多衍生机型,直接奔着第二代GSM产品去讨论,例如这款GC87C的产品。

它可以是进入GSM时代的第一款经典产品,采用三行显示的液晶屏幕,虽然是黑白的,但是可以显示中文,要知道以前的手机要么都是采用LED发光管显示数字,要不就是只能显示英文,例如中国移动是CT,中国联通是CU。

而GC87C是第一款的中文显示的数字移动电话,最重要的是,它是带有下翻盖的造型,在当时看来,打完电话,啪的一声合上盖子,这才叫气派,没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根本不懂。

重要程度:★★★

TOP2 摩托罗拉掌中宝328c

关键词:掌中宝 最轻折叠机

从全球霸主到中国媳妇 回顾摩托罗拉在华前10年经典机型从全球霸主到中国媳妇 回顾摩托罗拉在华前10年经典机型

摩托罗拉328c是大家接触到的第一款折叠造型手机,它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大家对手机的传统印象:原来手机可以做得这么小,而且手感还这么好。

它的出现也奠定了摩托罗拉在折叠造型手机领域不可动摇的统治地位,包括后来的V系列产品大卖,就是从这款产品开始的。后来因为考虑到女性市场,摩托罗拉又推出了多彩颜色机壳的掌中宝338c,这个时候已经开始在用小SIM卡了,一直用到2007年iPhone推出来了Micro SIM卡才引发了SIM卡的革命。

重要程度:★★★★★

TOP3 摩托罗拉CD928

关键词:双频 中文输入

从全球霸主到中国媳妇 回顾摩托罗拉在华前10年经典机型

这是一款带翻盖的直板机,给人的感觉就是针对中国市场的用户习惯来做的,首先是价格便宜,主打中低端市场,其次是有翻盖,这在当时可是标配,没有这个就显得你的手机很不够档次。第三是这款手机抬出了双频的概念,支持900MHz和1800MHz两大频段,当时的宣传是因为900MHz因为容量已满,经常发生打不通电话的情况,所以拓展了1800MHz频段,手机可自动跳频进行转换。

实际的情况不太记得了,反正该打不通还是打不通,也不清楚是基站布网的原因还是真的是这个频段的原因。这款产品后续的一个型号是摩托罗拉CD928+,别看就只是加上了一个+号,它可是摩托罗拉第一款能支持中文输入的手机。对,你没看错,以前的都只能输入英文和数字,所以短信基本上没人用。自从中文输入普及以后,短信功能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应用,也为运营商的第一次赚钱高潮带来了技术基础,这是后话。

包括后来的L2000WWW其实外观也差不多,就是少了翻盖多了WAP上网功能,要知道那可是摩托罗拉第一款支持WAP上网功能的手机。

重要程度:★★★★

TOP 4 摩托罗拉V998

关键词:高端 逼格

从全球霸主到中国媳妇 回顾摩托罗拉在华前10年经典机型

如果现在说Vertu,大家都清楚是高端大气上档次?而当年要说是V998,其档次也不比Vertu差。这是摩托罗拉较早期的小型号便携式手机之一, 1999年7月左右开始发售,最早的一批V998是半中文机,无中文输入,后来改为全中文。贝壳型的外观很漂亮。此经典机型曾风靡好几年,被称为“翻盖王”,想想当时接近万元一部的售价,也真没几个人能买得起。

重要程度:★★★

TOP5摩托罗拉A6188

关键词:智能机鼻祖

从全球霸主到中国媳妇 回顾摩托罗拉在华前10年经典机型

这款手机可以说是当前所有智能手机的鼻祖,它采用了摩托罗拉公司自主研发的龙珠(Dragon ball EZ)16MHz CPU,支持WAP1.1无线上网,采用了PPSM (Personal Portable Systems Manager)操作系统。同时,这款手机也是全球第一部具有触摸屏的手机,它同时也是第一部中文手写识别输入的手机,也是后面摩托罗拉叱咤风云十几年的商务A系列产品的开门之作。中国派认为,它排得上是摩托罗拉历史上最优秀的十款产品之列。

重要程度:★★★★★

TOP6摩托罗拉V70

关键词: 豪华 惊艳

从全球霸主到中国媳妇 回顾摩托罗拉在华前10年经典机型

在那个年代,别人都用的是直板或者翻盖式的手机,当你走在街上,拿出手机,手机顶盖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开机!这是一件再拉风不过的事情了,这就是V70的逼格。

按照摩托罗拉内部的策划方案,V70的最初目标受众用户要求是年龄为25—34岁,目标城市定位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级市场。要求目前用户群是从事与艺术和时尚相关的行业,如广告公司职员、时尚杂志编辑或者为三资企业职员,这类人群注重个人形象和时尚动向,追求个性,中等收入水平但处于事业的成长期,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和良好的消费形态,有能力营造良好的生活品质。

这就是V70当时的情况,一款真正的有逼格的手机,而且它的旋转式设计也体验出来摩托罗拉在工业设计和用料上的高精尖水平。

重要程度:★★★★★

TOP7:摩托罗拉V680

关键词:CDMA

从全球霸主到中国媳妇 回顾摩托罗拉在华前10年经典机型

摩托罗拉V680是第一款在中国上市的CDMA手机,实际上无论是从功能还是从外观上,它都是乏善可陈,没什么新意和卖点,只是沾了CDMA这个亮点。这款手机的问题相当的大,最大的问题就是待机时间短,所以很快就被V860所替代。现在的人很多不能理解,为什么当初这样一款烂机都有人买,你们要是清楚当初联通做CDMA只有几款机器让你选时,你就明白为什么了!所以,当你们今天用着4G的网络时,请感谢一下像酷派、中兴、联想这样的国产手机企业吧。

重要程度:★★

TOP8摩托罗拉 A760

关键词:LINUX智能操作系统

从全球霸主到中国媳妇 回顾摩托罗拉在华前10年经典机型

这是国内第一款采用Linux智能操作系统的手机,延续摩托罗拉在 PDA 手机上的成就,于 2003 CeBit 首度现身。拥有的 65,536 色超大彩色屏幕在当时来说也是顶级配置,且集数码相机、MP3、视讯播放、快速上网、触控式屏幕、蓝牙技术等功能于一身,同时具备超强大讯息管理与娱乐功能。中国派给出来的评价是,由于 Linux 的产业生态链做得太差,最后败给了塞班和安卓,但这款产品必竟是开山之作,值得关注。

重要程度:★★★

摩托罗拉MPx220

关键词:智能手机 WINCE

历史上摩托罗拉除了自身的LINUX智能操作系统,还出品过搭载UIQ界面的塞班手机,但是我们记忆最深刻的就是Windows Mobile系列,而这款MPx220就是摩托罗拉仅有几款国内有行货销售的Windows Mobile手机。

它在外形采用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少见的翻盖折叠造型,采用了一块2.0英寸的65536色TFT内屏,分辨率为标准的176×220像素,显示效果还算不错。

操作系统方面采用全新的Windows Mobile 2003 Second Edition操作平台,主频可以达到204MHz,可播放MP3、WMA、WMV等音频视频媒体文件,并支持流媒体功能。支持3倍数码变焦、视频实用性功能。这些在当时都是相当强悍的配置,成为当时玩机圈里最流行的一款WM智能手机。

重要程度:★★★★

TOP10 摩托罗拉V3

关键词:翻盖超薄 划时代

从全球霸主到中国媳妇 回顾摩托罗拉在华前10年经典机型

如果要问这个历史上还有哪一款手机,全系列销量超过1.3亿部,你们会说iPhone,其实你们发现,iPhone就算最畅销的5系列,也没有超过1.3亿部的销量。但是从2004年上市直到2007年停产,有一款手机达到了这样的销量,它就是V3,摩托罗拉产品史上最重要的一款产品。可以说,摩托罗拉成与V3,败也V3。

首先是V3的工业设计上,当时行业中一直将15mm的机身厚度称为“魔鬼墙”,意即难以逾越的超薄度,但是V3在谈笑之间已经轻易突破了15mm的厚度,达到了惊人的13.9mm,因而V3还得到Razr这个“剃须刀”的外号。

同时,在材料学上,摩托罗拉又体现出来其研发的高水准,V3所采用的外观材质为航空级铝合金,这种材质以丰富的金属光泽和强大的防锈性能在工业行业中著称,配置在V3系列产品上,让这款产品成为了经典的 永恒。

重要程度:★★★★★

从V3开始,摩托罗拉进入倒数第二个辉煌期,接下来就该是功能机向智能机的转变,请继续关注我们的文章《从英雄到弃儿 回顾摩托罗拉在华后10年经典机型》。

============================================================================

中国派是一个挖掘智能手机最新资讯和新闻的科技媒体,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帐号:CN314

推荐阅读:沈阳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