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7月14日

如果国产手机交齐专利费,价格是否会增加很多?

2020-07-14 05:19:4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如果国产手机交齐专利费,价格是否会增加很多?

没有一个手机厂商是拥有手机涉及到的所有专利,手机虽小但是因为其庞大的功能,所以需要的技术还是很多的的,不亚于计算机。所以手机厂商要么乖乖交专利费,要么通过交叉授权实现。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国产手机交齐专利费,价格是否会增加很多?

答案是肯定的。

也只有在国内,可以不全部承担专利费。但是要是在国外,尤其是欧美市场,专利费是绕不过去的坎。

根据一份名为《智能手机版权累积》的报告显示,平均一部售价400美元的智能手机,其中有120美元的成本来自于各种专利费。这些看不见的技术,成为支撑一部手机价格的核心因素。

但这恰恰也是中国手机厂商们最头疼的地方。很多新兴的中国手机厂商,以高性价比为卖点,但由于单机利润低,导致公司在研发上投入不足,专利积累和技术创新都比较缺乏,使其难以拓展到高端价位市场,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如果国产手机交齐专利费,价格是否会增加很多?

一部手机可能涉及:

1、外观专利:手机有多个外观设计专利,比如听筒的位置、形状;背面的形状;整体的形状、尺寸等等。

2、材料专利:材料也有多个专利,比如外壳材料本身的专利,材料制作工艺,材料制成手机各个部件时的工艺专利等。

3、功能专利:各种应用功能也有很多专利,具体到通话、短信、微信、游戏等等,都可能有专利。

4、核心部件专利:手机中部件涉及到的专利就很多了,比如CPU芯片、内存、电池、摄像头、各种传感器,电源接口、数据接口,以及这些部件间的交互等。

5、内部结构专利:手机中各个部件的摆放,如何做的轻薄,如何散热,如何布线等等,还可能有涉及众多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6、第六看不见的各种协议。这个是专利最多的,以4G手机为例,其要用到4G、3G、2G等基础专利,每项通信协议均有数万件专利甚至不止,否则手机将无法实现通信功能。其他包括蓝牙协议,WiFi协议等,每种协议也有众多专利......

如果国产手机交齐专利费,价格是否会增加很多?

综上,如果国产手机交齐专利费,价格肯定会增加的。

推荐阅读:华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