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7月27日

我的父亲“缺席”了5年——驻村扶贫队员背后的故事

2020-07-27 10:33: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近日,云南省曲靖市一名高三学生莫默然(笔名)写下一篇文章《父亲扶贫路上那些事》,从女儿的视角讲述了父亲连续5年驻村扶贫背后的故事,行文流畅、情感真挚,胸怀的大爱和情怀,令人动容。先后被国务院扶贫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转载点赞。

笔者莫默然的父亲是红云红河集团驻石鼓村扶贫工作队员,袁明磊,红云红河集团曲靖卷烟厂党政办公室副主任,自2015年到会泽县驻村扶贫至今,现为会泽县钟屏街道鱼洞社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曲烟驻村扶贫工作负责人。为大家舍小家,5年来,袁明磊错过了女儿的成长,未在父亲榻前侍奉,不能为妻子排忧解难,作为父亲、儿子与丈夫他“缺席”了。

女儿一开始是不解,妻子也颇有微词,直到她们亲身到袁天磊所在的村子,看见低矮的灰暗建筑挤挤挨挨缩成一团,坑坑洼洼的地面上还有积水未干,房间里光线暗淡、苍蝇成群,老旧的木板床上铺着同样陈旧的稻草编织的床垫,潮湿的霉烂顺着墙角窗缝滋长。那一刻她开始以父亲的视角去看待驻村这件事,愿意去了解父亲的工作。

超过4万平方米的村组道路得到全面修整、硬化,4000多人的交通出行困难有效解决,人居环境显著改善;超过1000盏太阳能路灯,全面覆盖了3个贫困村共计33个村民小组主干道及人员密集场所,照亮了将近1.6万村民的小康之路;累计500名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得到持续资助,不再因家庭经济困难影响学业;三所村小学,从教学楼到学生食堂、宿舍和操场焕然一新,孩子们的读书声、笑声更敞亮了……3个贫困村贫困人口从2015年末的将近5000人减少到目前的780人,其中两个贫困村已先后于2017年、2019年整村脱贫出列,减贫成效显著。

“脱贫路上,感谢有你。看实干,看品质,看内涵,就看红云红河集团——敬赠红云红河集团驻石鼓村扶贫工作队员。”这是一个贫困村党总支书记的赠别留言。

看着父亲从白面书生变成黑脸包公,听着父亲讲述所驻村子的变化,莫默然从内心对父亲的工作充满崇敬,发出由衷的赞美:“我的父亲,以及每一个扶贫工作者,都无英雄之名却行英雄之实,无夸父之能却效逐日之事,无孔孟之贤却怀济世之心”。

“党和国家以举国之力帮扶贫困人口,是大仁;扶贫工作者竭尽全力帮助同胞,是大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同心同德向前进,是大爱。”正如小默然所赞,这是真正的举国上下都在为之奉献和奋斗的伟大事业。

2014年中央提出到2020年解决8000万贫困人口的目标,并建立了与之配套的精准扶贫机制,向贫困村派驻工作队便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机制,有无数的“袁明磊”们投身这项工作。

据了解,红云红河集团先后向帮扶点派驻48名驻村队员。目前,仍有28名驻村队员长年蹲点、驻守、工作在村共有601名党员干部直接参与扶贫工作,结对帮扶挂包贫困户,其中一个就是袁明磊。


推荐阅读:小米手机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