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2月20日

钟南山团队:苏州雷允上六神胶囊(丸)等中药有抑制新冠病毒作用

2020-02-20 12:02:52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2月18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重点介绍广东目前疫情防控科技攻关进展情况。针对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的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以及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教授杨子峰对现场记者提问做出回答。

(图: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第二十四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现场

      钟南山院士表示:对西药来说,实验室发现细胞水平对新冠病毒有效,但真正进入人体还有个过程,有可能存在进入人体后无效的情况。但中药不一样,比如六神胶囊(丸)、莲花清瘟胶囊等,在临床已经常用了,加上实验室,这些中药真的显示了要么减少病毒进入细胞,要么显示了减少炎症风暴,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给中药的(临床)使用提供一些依据和线索的。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教授杨子峰介绍了中医用于新冠肺炎临床治疗的研究情况:目前,广东多个医疗以及科研机构在P3实验室分离出病毒后展开了药效筛选,筛选了54个已上市的中药,开展了抗新冠肺炎病毒的体外药学研究。初步发现,包括六神胶囊(丸)等在内的5个中成药在体外实验中有抑制新冠病毒的作用。杨子峰同时提示,虽然中成药在细胞水平显示出抗病毒效果,但仍然需要推进严格的临床试验确定临床疗效。此外,上述药物是针对新冠病毒的治疗药方,不是预防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对于六神胶囊(丸)抗病毒作用,苏州雷允上研究团队表示:苏州雷允上六神胶囊(丸),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的功效。杨子峰教授近日在国际知名杂志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影响因子3.414)发表其对六神胶囊(丸)的最新研究论文《六神丸通过抑制TLR4/NF-κB信号通路抑制甲流感病毒和病毒诱导的过度炎症反应的体内外研究》中也对六神胶囊(丸)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增殖及由病毒引起的肺部炎症进行过证明。

图:Figure 1  苏州雷允上六神胶囊(丸)对感染流感病毒小鼠存活率的影响


图:Figure 2  苏州雷允上六神胶囊(丸)显著降低体外NF-κB信号通路关键蛋白的表达

图:苏州雷允上六神胶囊(丸)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的功效

      苏州雷允上六神胶囊(丸)全力抗击疫情

      翻看中医药历史,几千年来中医药与各种瘟疫展开了一次又一次的生死对决,在有限的地域和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在此次抗击疫情中,中医药也在逐步证明自己的独特作用和价值,期待苏州雷允上等中药尽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起到积极而有效的作用。

      自疫情爆发以来,雷允上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预案,快速作出了支援抗击疫情的行动。1月23日,苏州雷允上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价值100万的六神丸,并从春节假期开始加班加点保证药品的市场供应。苏州雷允上也将持续跟进疫情进展,与大家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推荐阅读:送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