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1年01月19日

【“十三五”成就巡礼】我国汽车工业转型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21-01-19 10:47:2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闻联播):“十三五”期间,我国汽车工业规模稳步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智能化、网联化正成为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新牵引力,产业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2500万辆,再次领跑全球,汽车行业表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

这五年,中国在稳坐世界产销第一大国的情况下,不断加大对汽车产业基础创新和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力度。日前,中国重汽的新产品在节能降耗上又有了新的突破。这辆黄河重卡干线物流牵引车,它的风阻系数在0.4以下,比国内外主流产品低30%左右。按照每年3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来计算,可为用户节约5万—6万元人民币的燃油支出。

以创新引领的突破不仅在传统车型,“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一枝独秀。2020年,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产销量创历史新高。日前,红旗、岚图等多款新能源车亮相,在主打电动化的同时,被赋予了多项智能化、网联化新技术。

当前,在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赋能下,智能化在汽车产业链条的各个场景被广泛应用。在天津,20多台无人驾驶电动集装箱卡车在天津港来回奔忙。在柳州,建成了国内第一条无人驾驶物流线路,已有100台无人物流车,行驶里程超过20万公里。此外,北京、天津、长沙、上海、重庆等地正陆续开放自动驾驶测试区。


推荐阅读:中华映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