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19年12月30日

小米正摆脱宅男最爱印象 大量女性用户通过生活消费品回归

2019-12-21 13:37:13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近,小米又火了,除了斥巨资建设的武汉总部开张,其产品的上新速度更出现了一个个小高峰。小米的“高性价比”往往给人留下的就是“宅男”最爱的印象,而这个印象在手机产品上更为明显。广大女性用户往往对性价比并不感冒。但是,现在小米正在试图通过生态链产品挽回广大女性用户。

2018年一份行业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小米手机的用户中男性比例高达70%以上,而女性用户比例不到30%。如此的性别差异明显是哪个厂商都不愿意看到的。面对潜力更大的女性用户市场,小米曾经也试图通过与美图合作在手机上做些突破,但效果并不是特别明显,目前这个比例也刚刚到达6:4。小米也是手机品牌中,男性用户比例最高的。与之相反的是,苹果手机使用群体中,女性比例接近60%。华为用户中男女比例基本保持五五开。


小米正摆脱宅男最爱印象 大量女性用户通过生活消费品回归

出现这种情况,自然与“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定位有关,但却明显不适用于手机行业。用户购买手机时,男性用户在流畅性、续航等质量方面的关注度要高于女性,而女性在拍照效果和外观设计方面的关注比例更高。对于女人来说,她们永远不会明白什么是“性价比”,美美地拍照才是她们需要的。对此,苹果自不必说,华为也在紧紧追赶,小米在这方面最多也就是个“补课生”的水平。

既然从手机上获取女性用户的突破之路太难,小米开始动用生态链法宝,试图从其他产品动手切入,虽然在传统的手机业务方面,小米接连遭遇增速下滑等险境,但无疑,雷军早已下着一盘超大的棋局,大到冰箱、电视、洗衣机,小到牙刷、耳机、充电线,甚至一只笔,都是小米智能物联网的生态链布局。而这种方式目前看还是有效果的。

近期小米众筹项目中的超级爆款:顺造手持无线吸尘器Z11,售价为999和1299两档,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已经有近1.2万人全款支持,达成率高达5760%,筹集资金1200多万。


小米正摆脱宅男最爱印象 大量女性用户通过生活消费品回归

这已经不是小米或者小米生态链吸尘器产品第一次出现爆款了。

众所周知,国内吸尘器消费市场的高端产品榜牢牢被戴森一家长期霸占。飞利浦、惠而浦、松下、美的、苏泊尔等国际家电巨头,加上莱克、科沃斯等国内创新品牌,市场显得略微拥挤了一些。小米想在其中插上一脚本就不是太容易的事。

但怪就怪在这一脚不仅插上了,还插得不错。在今年618电商大促中,小米的睿米NEX吸尘器在活动期间销量突破5000台成为吸尘器品类售价1500元以上国产吸尘器销量第一。

而在今年的双十一中,小米生态链公司追觅科技的追觅系列吸尘器第一次参加双十一就在品牌品类少、价位段高的众多竞品中以较高的市场零售额份额占比进入了TOP5。当然,榜首还是戴森,但排在追觅之前的除了小狗、美的和飞利浦外已经没有其他产品了,而TOP5已经覆盖了这次双十一吸尘器品类的近90%。

2018年的“双十二”追觅上线众筹,9天售罄达成率接近4000%,1500万元。火一款也就产品也就罢了,一年之内火两款产品,可见小米的杀伤力。现在,小米再次推出众筹的顺造又火了。顺造在今年“双十二”上线众筹,截至目前达成率已经高达5760%,筹集资金1200多万。

虽然不能说做家务仅是女性专利,但无疑女性对大多数家庭生活电器的选择具有绝对的支配权。而这款顺造又再次击中女性消费者的命门,其中一项重要功能是专门针对女性设计的,在吸头发时可以粉碎头发,不至于缠进机器。对于女性来说,什么电机功率,什么高速马达,都不如粉碎毛发这一个功能吸引她们,起码省去了清理时的麻烦,简单一倒就可以了。

另外,吸拖一体的设计,不论对于男性还是女性消费者都是具有吸引力的,前面一边吸,后面一次性湿巾顺便就拖了地。想必即使是女性也不会喜欢繁杂的家务劳动,而对能让家务变的简单方便的产品说不吧。

在忙碌的社会环境下,不仅是吸尘器,不论男性还是女性对生活电器的需求都会是越简单越好。从设计上看,小米的产品始终保持简约的风格,不刻意设计无意义的装饰造型或细节。从功能上看,在给出了量大质足的同时,简化了人机交互的难度。这些都是吸引女性消费者的重要因素。

其实,也不仅是生活电器,在女性占据绝对消费主力的个护美妆品类里,小米也越发受到女性用户的关注。前一阵爆火的号称可以把戴森逼疯的小米直白吹风机,在众筹期间即获得了2818%的达成率,999元的售价更是感人。


小米正摆脱宅男最爱印象 大量女性用户通过生活消费品回归

在小米有品众筹最近100期众筹产品中,几乎有一半的产品直接或间接与女性相关,所占数量比前300期的总和还多,特别是美妆产品的众筹频繁出现,且几乎100%的众筹达成率超过1000%。塑形美体仪2028%、射频美容仪2177%、美眼仪4206%、黑头仪5708%等等,小米正在将手机市场上丢失的女性用户从其他产品上拉回来。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