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1年03月03日

重塑6.2亿移动支付用户习惯!条码支付互联互通“一扫通”来了!

2021-03-03 05:32: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重塑6.2亿移动支付用户习惯!条码支付互联互通“一扫通”来了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支付界的大事,条码支付互联互通进程飞速,移动支付格局正在改善。

1月1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在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的现场见证下,杭州银行与通联钱包、壹钱包在杭州某商户现场通过网联互联互通网络,完成了多账户消费结算。

就在两天前,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与银联合作,实现手机银行扫描微信“面对面二维码”收款码的支付功能;1月3日,银联与腾讯旗下财付通公司就条码支付互联互通达成合作,双方正共同研究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方案。

再往前推则是在去年底(2019年12月30日),网联首笔条码支付互联互通业务在试点城市宁波落地,交易双方为平安付壹钱包与乐刷。

这对用户生活将产生何种影响?

所谓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是,将此前各个支付机构间的条码支付不互通的情形打破,如用户在使用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二维码时则不需要进行区分,无需打开相应APP即可扫码,从而真正实现“一扫通”。

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仅在不同场景的条码支付APP约在400个,条码支付标准近10种,从中导致的支付格局垄断和资源浪费是非常严重的。当不同软件无法实现一扫通就意味着用户需要重复注册,存在信息过度使用的风险。可见的未来中,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完成互相扫码支付,看着困难但也是时间问题,促进良性竞争是监管乐见其成的事。

其实,记者翻阅资料看,自2019年9月,央行公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提出“推动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研究制定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标准,统一条码支付编码规则、构建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体系,打通条码支付服务壁垒,实现不同APP和商户条码标识互认互扫。”

网联互联互通严格按照央行标准,利用现有市场基础设施,减少机构变动成本至为关键。

另一方面来看,通过互联互通模式构建标准统一的四方模式互扫互任网络箭在弦上。对收单机构看,一次对接,所属商户不换码,极小改造,即可通过网联互联互通受理市场包括银行与机构在内的所有钱包,同时业务规则、技术标准与商户管控等由清算机构统一制定使其能够专注于收单业务的商户拓展、运营维护。

而对账户机构侧,网联互联互通将突破原本银行及中小支付机构无商户受理环境的现状,一次接入即可在互联互通收单网络里实现扫码支付,同时可使自身营销直接面向用户或直接触达商户;银行账户则通过可以精准化营销体验,激活APP使用频率。

2019年12月底,易观发布支付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51.8886万亿元,环比升高5.68%。其中,支付宝的市场份额为53.8%,第二名的财付通(含微信支付)的市场份额为39.9%。支付宝在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中稳居首位,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快速增长。

根据CNNCI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为6.21亿,占手机网民的比重为73.4%。移动支付在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达到96.9%。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经济观察报,访问yuanben.io查询【2XS8T6WA】获取授权信息。

推荐阅读:广东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