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

2020年04月04日

华为突然公开:自动驾驶一项关键发明占先机,Google优势不在了

2020-04-04 10:14:4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自动驾驶其实在上世纪末已经有研究,到了21世纪开始趋于现实。借助芯片计算、雷达红外GPS等探测信号、再辅佐以网络AI,使得自动驾驶得以安全上路。自动驾驶的正式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从2012年开始,Google在2012年获得首个自动驾驶许可证之后,这个标志才算是自动驾驶行业被正式认可的里程碑,经过2年的发展,Google的自动驾驶汽车,在2014年底的车展上完整亮相,在2015年开始正式上路。

华为突然公开:自动驾驶一项关键发明占先机,Google优势不在了

为什么是互联网公司先研发自动驾驶汽车

其实这里有一个误区,虽然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刚开始都是互联网公司,但是其实归根结底来说,应该是在人工智能领域走得靠前的公司,才有能力去研发自动驾驶。算法,尤其重要,人工智能是一个比较考量科技公司技术能力的板块。如果按照正式发布算作里程碑的话,那么华为的AI领域发展主要在2016年,首先应用的是手机AI领域,华为刚开始是在芯片上附加一个NPU类似的模组,来专门进行AI运算,后来专门设计NPU来作为手机的一个独立芯片组。

华为突然公开:自动驾驶一项关键发明占先机,Google优势不在了

而自动驾驶,是一个算法复杂和严谨的工程,首先在汽车的原本技术的基础上,还需要增加更多的芯片组来对汽车进行操控,这里仅GPS就需要RTK技术,来精确到厘米级别的精准度,同时对通信要求特别高,普通的4G网络很难对于复杂数据达到毫秒级的延迟,所以需要有5G网络才能更安全的上路。可以说,上图中的所有部件都是对算法、模拟和控制的最终表达,但是归根结底数据还是要通过网络到达服务器,因为车载芯片毕竟算法有限,只有利用云端的大型集群计算机的计算,才能得出更精准的结果。

华为突然公开:自动驾驶一项关键发明占先机,Google优势不在了

5G才是自动驾驶的核心要素

在5G时代,华为的海量基站足以支撑自动驾驶大量的数据传递,根据目前智能驾驶行业实验数据显示,70%以上的故障都是由于网络引起的,这中间牵扯到基站更换瞬间信号的“失帧”,也有网络延迟带来的数据延迟,而华为的网络解决方案是通过iMaster MAE-CN核心网管控单元,基于这种核心技术,网络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而在算法方面,基于华为云+华为的芯片研发能力,在算法上也有成熟的解决方案。

在近日,华为又公开了一项新的自动驾驶技术,要知道,根据华为的惯例,一般是在技术成熟,并且下一个技术点应进展良好的时候才开始公布上一项技术发明,这是一项应对异常道路的情况,也是目前业内无法根本解决的问题,要知道自动驾驶很大程度上依靠道路交通的指示和道路划线,但是如果道路没有划线怎么办?华为就基于目前的车辆行驶路面进行,能够在秒级的响应时间内,画出道路虚拟划线,同时,可以发出共享数据给连在云上的其他自动驾驶汽车,形成知识库。

华为突然公开:自动驾驶一项关键发明占先机,Google优势不在了

同时,根据以上的虚拟道路指示,随时更新。例如出现道路凹陷,障碍物或者道路临时指示都会同步更新,这项技术相当于在自动驾驶的领域再迈入新的一个台阶,技术研究不再停留在车辆的本身,而是放眼到整个道路交通和云端学习。目前Google在这方面还没有一套完善的方案公开,主要还是5G基站解决了网络通信效率的问题。

推荐阅读:联想随身电脑